ISO爱好者-审核员考试网-全国最大的审核员考试交流中心!

 找回密码
 免费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全国最新审核员培训通知2019年审核员考前辅导班最新审核员考试题库2019建工审核员辅导班能源体系审核员网校培训
各版块官方QQ群号新手如何获得更多贡献值审核员注册挂靠推荐如何成为国家注册审核员新手入门必读-论坛版规
查看: 905|回复: 72

企业如何面对这种审核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3-8 18:01: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国家质量审核员考试题库
总体看来,企业内部管理人员熟悉标准的程度越来越高,相反审核员反而良莠不齐,甚至一些不适合做审核的人员混入了这个圈子,有几个真实案例请你们评价下,或许是我错了。$ H) |* ?/ H8 ~' M
1、某家企业,做IATF16949审核,审核员提出这家公司的过程设置的太多了,没有必要设置这么多过程,非要重新策划减少过程。你们看是不是太多了,过程的多少审核员能决定吗?
- O2 M& k; C2 B! i: ZCOP6个:合同评审、设计和开发、生产计划、生产、交付、服务和满意度管理。, [  `$ X' y2 C  y0 s( \
MP5个:经营管理、内部审核、管理评审、纠正措施、统计和改进。
& x- x& ^/ j& n4 u. tSP14个:人力资源、基础设施、检测装置、实验室管理、供应商管理、采购、设备管理、不合格品管理、沟通和事态升级、5S管理、安全和环境管理、检验、仓库管理、更改管理。- Q& h: n' f+ u0 Q  H) k1 _1 b
2、某家企业、各个过程设置了一些指标,其中生产过程有一次合格率、计划达成率、标识错误次数、原料损耗率、顾客投诉次数等,审核员非要说“顾客投诉次数不可以是生产过程的指标”,必须是“服务和顾客满意度控制的指标”,请问,顾客投诉次数真的必须是“满意度控制过程的指标,不可以是生产过程的指标?”! R" m! L# d+ _" J, A
3、某审核员审核时候要“相关方需求识别的资料”,企业拿出了相关方需求识别表,里面有总部、员工、供方、其他(邻居、环保局、安监局、银行、海关等)。审核员指出,顾客也是相关方,为啥不写进识别表里面,企业回答,顾客的要求很多,包括合同、订单等,顾客的特殊要求已经识别在了“顾客特殊要求识别表”里面了,另外,质量体系处处以顾客满意为导向,识别的足够多了,只是没有卸载这张表里。审核员义正言辞的说,不行,必须识别在相关方识别表里,否则就是重大缺失。) [8 `5 V5 \/ Y  m6 Y. I
发表于 2020-3-9 08:18:32 | 显示全部楼层
能源审核员题库
相关方需求识别不一定必须归纳在一张表格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3-9 08:37:45 | 显示全部楼层
国家环境审核员考试题库
fanbaihang 发表于 2020-3-9 08:18
( |. \! N/ g+ P- d' Y相关方需求识别不一定必须归纳在一张表格上。
) T3 u0 Q) k5 `7 x
前两个问题呢,你如何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9 08:41:19 | 显示全部楼层
职业健康安全审核员考试题库
瞎扯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9 09:49:18 | 显示全部楼层
国家食品安全审核员题库
8 O( Q# K, s& I! X  G/ F
16949审核通常都这么任性。他们通常还会认为是高水平的体现,优良的传统。我称之为16949审核的随意性。一般都不去讨论它。0 Y% e  q" s4 @+ [* c' t& G/ G
1、”过程的多少审核员能决定吗“?
# B' C1 K4 b8 Z' P/ @& [不能。审核员只可以核查质量管理体系所需过程以及为这些过程的运行和监测析评与改进提供支持的过程是否得到确定并按标准要求实施职权分派与控制。所有这些过程有常运的,有触发的,可以分解,也可以组合。审核员不能干涉过程的多少。
+ c: S: ]9 m/ _: M, l* h如果审核员只是说说,虚与应付,打两个哈哈就是了。如果要求整改,则要求作为书面不符合提出,然后以为依据投诉。4 l' y  j! Q. _8 W
2、”顾客投诉次数真的必须是“满意度控制过程的指标,不可以是生产过程的指标?“?
6 d) Z! H. o  E# J1 X5 ]* Y可以探讨,不能判定。
/ V/ X8 I1 I" m1 [实际上,顾客投诉还并不直接就是顾客满意度指标。一般也不宜直接作为生产过程指标。
' Z5 H) k& f( y0 Z& }! M7 t9 y6 ^顾客投诉一般是针对具体事件的,这些事件可能有针对某个产品某个方面,也可能针对服务的某个或某些环节成方面。既可能是产品、服务质量问题或体系的其他问题,也可能是顾客自己理解上甚至感觉、感情的问题。所以,顾客投诉处理的第一要务是沟通、然后甄别、评审,确定是需要不合格处理,还是需要为之提供帮助性服务。用处理结果来作为顾客满意或其他指标才是合适的。8 Q& d. m) I  @1 }1 B% J
针对具体产品生产和服务提供的投诉次数,可以是过程绩效指标。但也应在确定并分类之后。
% o" G9 |2 F% f1 o2 [0 b3 R5 A审核员提出商量和建议是可以的。但不能粗暴干涉。粗暴干涉就请他书面报告不符合。乱找依据就嘲笑死他。
3 _: M2 B5 [2 E+ U& M. _3、某审核员审核时候要“相关方需求识别的资料”“审核员义正言辞的说,不行,必须识别在相关方识别表里,否则就是重大缺失”,。
: d9 |) j. _# h" {这个态度不多说了。让他判。不符合是需要证据和准则对应的。对应不好就找他麻烦,让他以后无法来你这里审核。/ Y9 g; T% k2 v5 [
% w# d! a) Q) g7 l0 r3 I5 n' t3 p
做过一个咨询,项目在当时应该是个新方向。很不小的机构审核。一阶段,组长抱怨文件不能修改复制,说”过程确认“完全是不懂的人写的,必须修改。管代吓住了,说:我们改吧,可以吗?说怎么不可以,当然可以的。只是他叫你改你就改,一个依据都没有,恐怕也不好。这样吧,答应他,我们改。但必须要他下文审不符合报告。说我们老师说的,有书面不符合,怎么改都可以。不开不符合,一个字也不改。管代说:行不行哦?说试试吧。后来,整个审核开了两项不符合,一项是数据分析没有服务符合性相关信息,另一项记不得了。本来说既然你要乱搞,我也不予确认的(肯定是有理由的哈),管代说算了,你离开了我们明年还要见呢。但再也不说文件有什么问题、过程确认有什么问题了。( g# ?- P  `4 t: h. v% l! j, Q
4 O6 T. z1 ~8 w' T- O& V
不过,与9001认证不同,16949有强烈的二方特色。所以很多企业不敢怒更不敢言。衡量一下,可能是最好不要太大争执。想法哄一下或许更合适。7 }6 |1 h3 M2 G7 c/ }& c;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9 09:49:28 | 显示全部楼层
建工审核员考试题库
审核员好不专业,曝光一下,是哪一家呀?或者是机构不重视你们单位,安排了新人去练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3-9 10:01:31 | 显示全部楼层
钢铁侠110 发表于 2020-3-9 09:49
1 Z' w+ E1 f& w6 A审核员好不专业,曝光一下,是哪一家呀?或者是机构不重视你们单位,安排了新人去练手

% t6 b0 i8 }# a7 ]机构就不曝光了,实在得罪不起。
6 t$ U: Y# ^( N2 N- S& F但是越来越多的审核员在胡说八大,甚至认为他就是皇帝,说一不二,实在让人无语。

点评

可以向机构投诉的,有毛病不能惯着  发表于 2020-3-9 10:0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9 10:04:56 | 显示全部楼层
1、过程的多少,是组织依据自身情况策划的;, y2 J! b) c% H3 A
2、顾客投诉次数(生产过程控制不当所引发的投诉)作为生产过程的指标,应该是没啥问题的,看组织自己的管理风格;! y, I& S- U4 K; c2 _5 \6 h9 u
3、16949标准没有要求相关方的需求和期望必须形成文件(顾客特殊要求、涉及产品安全的法规要求等除外),更没有必要非得整合在一张单子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9 10:10:20 | 显示全部楼层
质量管理体系所需过程的多少,是企业根据自己的情况来确定的,审核员只可以提一点参考建议。提得对不对?由企业决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9 10:15:51 | 显示全部楼层
奉劝楼主,不要闹太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3-9 10:20:41 | 显示全部楼层
lxlchu 发表于 2020-3-9 10:15& h4 M  I) B0 k; U" `
奉劝楼主,不要闹太僵。

- v7 N! S  S. T' q9 O第一个案例就是弄僵了,所以大家很不开心。
( @$ ]1 J% x, u1 T后面就吸取了教训,不再和审核员探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3-9 10:24:08 | 显示全部楼层
rml 发表于 2020-3-9 09:49) H8 C6 }- U" p5 o
16949审核通常都这么任性。他们通常还会认为是高水平的体现,优良的传统。我称之为16949审核的随意性。一 ...
5 P, c, o% u  m' Q. L; D3 J6 z
书面证据估计多数审核员是不敢开的,还没傻到那种地步,关键是他批评的态度好像标准他理解的最深刻,别人理解错了,也做错了,让人难以心平气和。2 v9 U, k6 O1 u- Z) W$ L% ]7 G! l$ t
看来审核员考试方法可能错了,或者目前不是最佳方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9 10:38:26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想想孙杨怎么被判八年禁赛的~~~8 L  i6 S. H1 S& P& O3 L1 q  l7 c
二方审核不好驳面子~~~三个问题都是值得探讨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9 10:44:49 | 显示全部楼层
Benbow_oi4Zr 发表于 2020-3-9 10:24
) H& q. Z, {* z) q) v  o3 {书面证据估计多数审核员是不敢开的,还没傻到那种地步,关键是他批评的态度好像标准他理解的最深刻,别人 ...

2 ?# o. `$ c" ~. N' ?嗯。! m  L4 p  j# Q  |0 H/ }2 L
所以,最基本的方法就是当成小孩来哄。+ U/ V# B" s& N0 E/ j" l
哄有底一点,就是连哄带引导,让他发现自己自己的要求不对还给你们造成困扰和混乱。* R, n! k& M2 M8 _/ J* z& c* f
再有底一点,就是连哄带吓。哄中暗示再坚持胡闹会对他产生不利后果。
6 t+ G4 b$ |  o" K6 u
& F# w, \- ]3 i; ^7 |' S# w1 N1 v9001审核要好办点。16949只敢拿到外面抱怨。7 P3 y/ j8 S0 z) {) u6 ^
3 c3 O. g1 {: Z. [( X% n1 Z
不止是考试方法。其实还胡全球文化退化。我早在这个论坛推介过美国科幻片《蠢蛋进化论》。讥讽的是,好像没人能真正看懂。
+ B: ~3 V0 {. q1 o' d+ c5 V% k文化不光甚至主要不是读书,还包括社会意识、规约习惯……,仔细一想,真是这些都变了。
5 Y$ x6 A: c" u+ J% A7 j考试方式,主要的问题是,审校是需要专业的,但统考不可能与专业结合。面试首先是专业能力鉴别,还包括实际的沟通交流能力包括语言表达能力、心理素质等等。面试一取消,审核就开始乱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9 10:46:37 | 显示全部楼层
crusader 发表于 2020-3-9 10:388 N+ n1 Q( s% Q3 h9 J2 z
哈哈,想想孙杨怎么被判八年禁赛的~~~' ~6 `% o; H9 z- r. X. r6 J
二方审核不好驳面子~~~三个问题都是值得探讨的~~

$ x2 l: h# u5 p5 i- T呵呵,不光面子,可能直接关系到业务饭碗。所以它一直搞得”好“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9 10:48:3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oublier 于 2020-3-9 10:59 编辑 + |5 [. x) e& F. V
& a+ h% u  ]7 M* S# f
1.过程  审核员可以判定设置的过程合不合适企业的实际情况,比如实际没有的过程也设置出来就不合适。但不能以企业的过程多与少为由来判定不合格。2 o. y) U  n9 C

* e  S+ G# A6 d% D2.顾客投诉次数,完全可以作业生产部门的质量目标。
1 R1 Q0 l- J0 m; o1 ^当然,企业这样定,应该是说,属于生产部的主要责任导致的顾客投诉次数,才作为生产部的质量目标来考核。不是所有的顾客投诉都计算在生产部门的责任内的。
: S% q$ r) t1 o5 J: A相应的,品质部门、业务部门、仓库等,均可以有顾客投诉次数的质量目标。' g& V, J2 @1 F7 c) @, ^1 s
具体要看企业的管理方式了。
9 c% y) J3 u, J/ [/ i7 q, o6 U3 T2 F* i) H
$ ?" C9 N# G( {- w
3.相关方识别表
: ^: }- t4 T  e; @. {  既然有专门的顾客要求识别表了,有没有将顾客的需求和期望列在《相关方的需求和期望表》中,就无所谓了。' x5 {9 |/ X1 a9 |
  当然,为迎合一些审核员的大脑思路,写上去也行,反正就是一个表格几个字的事。
% p8 K# S: E, q# R8 P
  Y& c  ^' `8 Z9 i" K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9 10:53:3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rml 于 2020-3-9 10:59 编辑
$ o) R4 j$ g' {8 u4 ?7 I6 }
Benbow_oi4Zr 发表于 2020-3-9 10:20
  G4 D) g) @  A( X, M第一个案例就是弄僵了,所以大家很不开心。, `: n7 k0 c6 l" s/ k7 V' n0 ]
后面就吸取了教训,不再和审核员探讨。
2 ~4 I+ X7 i/ e5 N' Z# y
呵呵,你应该把审核员悄悄拉到一个僻静角落,故作神秘,非常小声地”嘘!老师您太英明了。主要是我们老板,有太多关系来找他,不划那么多过程,怎么能装下这些关系呢。你最好开一个不符合,帮我们把那些讨厌的关系赶走,我们都会感谢你的“。这样探讨可能不会僵吧?
6 |7 d0 N2 D3 v0 p3 v0 o* D  ?5 W. k5 v: Q
哦,你怕那和老板又僵了?4 }* O! I' K$ `5 p5 m  b6 g
4 d# {& ~  v8 }$ U' q9 _) ~$ }
你不晓得让老板自己改编一下去说成他的难处啊?不然就让老板改过程吧。
2 N4 p$ C9 p) Z9 l8 F3 o- {; ?% e3 I
呵呵,玩笑哈,不要当真。
9 Y" O5 K7 I8 k. a; d- j& 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9 11:06:19 | 显示全部楼层
钢铁侠110 发表于 2020-3-9 09:49
3 m5 ^+ D( D% Q0 A5 H# Y1 x审核员好不专业,曝光一下,是哪一家呀?或者是机构不重视你们单位,安排了新人去练手

5 n* T" J) _8 j) g: a8 z! ?哪那么好曝光的啊,不良机构多得是,既然还在这个行业,描述现象就可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9 12:48:0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一剑封喉 于 2020-3-10 18:56 编辑
4 e: e+ f/ w+ V1 g" q3 P' {
oublier 发表于 2020-3-9 10:48% O4 ~$ _8 R# N$ H$ y
1.过程  审核员可以判定设置的过程合不合适企业的实际情况,比如实际没有的过程也设置出来就不合适。但不能 ...

$ M, V; I  k) x! H 批注 2020-03-09 123153.png
: w0 H  ]; O# |" U9 y2 p( p" V这样的分析不敢苟同。
; ~) m7 @6 G7 l+ J: _对汽车生产件和相关服务件生产制造企业来说,生产件和相关服务件的交付均必须经过8.6规定的放行控制。有顾客投诉,通常说明这个放行控制过程有失控,而对生产件和相关服务件的放行进行管控一般不是生产制造部门的职责,而应该是品质部门的职责。
% A4 L) T$ o4 x7 i所以,顾客投诉次数通常应该作为品质部门或整个公司的绩效目标进行考核,对生产制造部门则应该考核各工序一次加工质检合格率(直通率)等目标3 u0 S. A" A, I2 }" d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9 13:34: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oublier 于 2020-3-9 13:35 编辑
- M# i$ I! {4 Z$ \0 G) _  @
一剑封喉 发表于 2020-3-9 12:48
8 n  h5 n9 F7 X; r  i这样的分析不敢苟同。
$ b( T6 G' _6 _8 _! [) u对汽车生产件和相关服务件生产制造企业来说,生产件和相关服务件的交付均必须经 ...
3 M/ t3 E# _- x% u* D; o# g8 G" t
封喉大师,许多顾客投诉,不一定只证明放行过程失控,有时候也是生产过程失控。! a( A& p2 a% ]
比如:生产部包装组共包装1000包成品,其中在一包装中少包装了一件产品,品质部出货检验未抽检到这一包,而客户收到货后IQC正好抽检到,于是造成投诉。这个投诉就是生产过程也失控了。在月初计算生产部门绩效工资时,这个人事(行政)部门是要考核到这一例投诉的。
6 m- e5 U& e3 \2 `/ }9 I
/ p) u5 M2 f. V3 O1 n# z. G3 [" O5 n还有其他的类似例子,毕竟品质部抽检是有风险的,质量是生产出来的。品质部靠检验来控制质量是杜绝不了客户投诉的。; g# n" A+ L& m0 v: V# ]
; i9 V3 v5 O% x- i& t) T2 Z; d
把客户投诉列为生产部的质量目标,我认为也是可行的。是否列入,看企业的管理方式。。1 q. r. |* F5 b1 |1 P7 n/ [
当然,生产部的合格率、直通率、返工率、返工工时、设备停机率等等反映过程绩效的自然也是质量目标的最佳项目。
7 S5 g- b) i9 _" N

点评

你说的这种特例是肯定会有的。如果这种情况发生过多,说明企业的产品抽检方案有问题,应改进。  发表于 2020-3-9 14:1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9 14:19:05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剑封喉 发表于 2020-3-9 12:488 K9 S  b# E! ?, O1 Y
这样的分析不敢苟同。' V& }, S3 H9 |) k+ L
对汽车生产件和相关服务件生产制造企业来说,生产件和相关服务件的交付均必须经 ...
' L; T/ k* s: L6 z, a  z/ P
傻猴,你娃就是那种固化思考的。4 y" y9 S1 b4 e- E5 L/ e1 ?
放行因素只是可能之一。投诉各种可能都有,要学会重视分析。
, A& u* O9 t4 _人家是多种指标中的一个,也没完全只用顾客投诉一个。
" |& U: p. `5 {  Z, f: Z2 K8 O啥子猴脑袋哦。

点评

rml
知道还来?快滚。  发表于 2020-3-9 14:38
大人们说话,沙.雕滚远点  发表于 2020-3-9 14:29
rml
不需要自报家门。  发表于 2020-3-9 14:28
沙.雕.一.个  发表于 2020-3-9 14:2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9 14:54:13 | 显示全部楼层
比如:生产部包装组共包装1000包成品,其中在一包装中少包装了一件产品,品质部出货检验未抽检到这一包,而客户收到货后IQC正好抽检到,于是造成投诉。这个投诉就是生产过程也失控了。在月初计算生产部门绩效工资时,这个人事(行政)部门是要考核到这一例投诉的。

8 ]; z: X7 p* z- c这样说好像也不太合适。如果检验是可以容许的,那么,生产也应同样是容许的。否则,抽样方案就是不合理的。( v/ t- X, X* z5 C0 Z$ \3 n5 v
' t5 G, c: n% w8 Y- J
还有其他的类似例子,毕竟品质部抽检是有风险的,质量是生产出来的。品质部靠检验来控制质量是杜绝不了客户投诉的。

* K& ^" w3 V& M/ _. O/ P质量是生产出来的。也是检验出来的。验证合格,发现不合格是检验的基本职责。如果肯定都能生产合格,这项检验也谅该撤岗了。
2 X. U- @- o* j: t5 [# C
把客户投诉列为生产部的质量目标,我认为也是可行的。是否列入,看企业的管理方式。。
: @# }0 s. L* P$ R
可行并不一定合理。如果顾客投诉产品不合格,实际上是他自己不会用,如果顾客投诉认为产品有一个功能缺失,是否也该惩罚生产?所以,投诉需要沟通分析处理,直接用投诉次数去衡量任何部门都可能是不恰当的。
, ]7 s- d8 \5 e; O! k0 P5 v只是审核不应直接断定不能用而已。8 w% V, K* }& i0 X# y0 c; j

. N2 `, l5 X9 \  s
; F7 I8 d$ l! ?/ j2 d. ?7 Q* L9 W8 x+ [8 Z) J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3-9 15:40:23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剑封喉 发表于 2020-3-9 12:48
7 w8 w* b8 t9 H: h, M5 \这样的分析不敢苟同。
+ n" ~* |0 s1 B& Q" Z对汽车生产件和相关服务件生产制造企业来说,生产件和相关服务件的交付均必须经 ...
, R' A+ z( J: \# F. b' u) F
我们谈的是顾客投诉次数可不可以考核生产部门?不是说生产部门就不考核直通率、工序合格率等指标了。每家企业顾客投诉原因很多,有检验漏失造成的、有仓库保管不当或者运输途中防护不当的、有设计开发错误的、由于生产造成的投诉比例也不会很少(甚至某些行业是主要原因)。不管是汽车行业还是其他行业,产品放行前都要检验,若将投诉作为检验部门最重要的考核指标显然是不合适的(当然也不能完全脱离关系)。我们探讨的是审核员简单粗暴说顾客投诉不可以是生产部门的指标对不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9 19:25:04 | 显示全部楼层
“顾客投诉次数”可不可以考核生产部门?答案是“可以”,但是这些投诉应该与生产部门直接有关。+ d) Z! U& H% }2 W# K& }1 }9 L; u
其他类别的“顾客投诉次数”可能与其他部门有关的。例如,服务态度差、产品缺件、产品损坏或包装破损、交货脱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9 22:51:19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一项“过程”和第三项“相关方需求和期望表”就不说了,楼上各位大师说得很好。
( B  E$ h& S( @+ d; d* ^关于第二项“顾客投诉次数是否可以作为生产部门的其中一项质量目标“,这个当然是可以了,绝对可以。, C+ _4 x3 h! O, \

" q; d& Y9 g( B8 ]" O在座的大师不会都没有在生产型企业干过吧?只要干过,应该知道不少的客户投诉就是生产车间干出来的好事。因此,将顾客投诉作业生产部门的质量目标之一来统计和考核,是再正常不过的了。
0 P1 j3 d) ~) v
' ^; r- v% X; M2 m1 @7 u生产部门有顾客投诉次数的质量目标,是太正常了,而且应该这样设置。只有这样,生产车间才会一定程度上能够主动地与品质部门共同提高质量,减少生产过程的缺陷和管理漏洞,从而逐步改善质量绩效,获得客户对产品质量的满意。。% G6 A  ~9 \- p

点评

请问:8.6条款产品和服务的放行控制的主要目的是什么?“在策划的安排已圆满完成之前,不应向顾客放行产品和交付服务”是什么意思?授权放行人员通常是生产车间主管吗?  发表于 2020-3-10 18:2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9 23:25:10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

本帖最后由 ISO-2020 于 2020-3-11 09:34 编辑
7 N3 U! ]4 h/ L( O. ^3 D+ l, D& P! I  J6 d, M
很有意思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10 08:59:15 | 显示全部楼层
Benbow_oi4Zr 发表于 2020-3-9 15:40  z9 J( p/ Q# X& o9 U
我们谈的是顾客投诉次数可不可以考核生产部门?不是说生产部门就不考核直通率、工序合格率等指标了。每家 ...
6 ~4 m7 j! T  M# c- c+ b
一切皆有可能。
9 [( x  g/ z; ]: D你想谈的是顾客投诉次数可不可以考核生产部门(我没说过不可以),而我讲的是对汽车生产件和相关服务件生产制造企业来说,这个质量目标应该去考核哪个职能部门更合理。咱们不在一个频道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10 11:20:18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剑封喉 发表于 2020-3-10 08:59
1 i5 X" y. L: V, Y5 r# [6 n一切皆有可能。. y& L4 p0 V$ Z: v/ F& Z8 Q
你想谈的是顾客投诉次数可不可以考核生产部门(我没说过不可以),而我讲的是对汽车生产 ...
7 W2 e9 W8 D# V
企业总的“顾客投诉”一般由市场部总扎口管理的。分析之后由市场部交给相关部门去具体处理,其中也可能包括有生产部门有关的“顾客投诉”。所以,对各个部门来讲,都可能有“顾客投诉次数”发生的。各个部门都可以作为目标考核。

点评

rml
嗯,还要筛掉“无效投诉”。  发表于 2020-3-10 11:4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10 13:21:07 | 显示全部楼层
fanbaihang 发表于 2020-3-10 11:20
$ U* o0 H3 ?# {4 G1 B7 r. m8 d企业总的“顾客投诉”一般由市场部总扎口管理的。分析之后由市场部交给相关部门去具体处理,其中也可能包 ...

8 ]( W( K' s  U: ^3 `5 b, o7 {嗯,请以汽车生产件和相关服务件生产制造企业为例,举例说明几个8.6产品放行过程管控不失控而仅与生产制造部门有关的“顾客投诉”。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10 16:31: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ISO-2020 于 2020-3-10 19:00 编辑
2 s) V/ b1 E: n0 u4 T4 b- Z& D5 Q. `" Z! c2 _3 _  N( ~  w1 i
针对楼主和各位大咖的意见,我也说两句,仅代表本人意见哈
; x% E3 a. e: ]; I3 |) S1.        过程识别当然是企业的责任,但过程是经过策划的,过程的多少要适应企业的实际情况,识别过程时,你考虑了过程所有者的能力了吗?考虑过程资源了吗?你的过程如何运行和控制的?过程绩效是如何监控的?过程数据是如何分析的?过程是如何改进的?既然识别了过程,就要有能力去运行。企业识别一大堆过程,能确保其有效运行吗?当然,为了糊弄个证,找咨询老师给编编材料,你想识别多少过程都无所谓。16949审核员一般来说都是经历过很多类型企业的,如果真是为了体系的有效运行,过程的策划和设置是根据企业情况来进行的,虽然我不知你企业的规模,但既然审核老师到了你现场,也肯定会对企业情况有所了解。审核员去你企业审核的目的是什么?你的过程策划有问题,过程如果不能有效运行,那你的管理体系能有效运行吗?
+ @2 [, _6 C4 p# R0 p2.        至于过程指标。我觉得顾客投诉这个指标放在生产过程是不合适的。过程指标是用来做什么的?是用来衡量过程有效性和效率的。我们在设置过程指标时应考虑,这个指标是否能有效恰当的衡量这个过程的运行?顾客投诉不只涉及生产,还可能涉及设计、服务、物流等,是否上述过程也要设置这个指标?过程的指标的设置应精练。在企业里有些做法不是对不对,而是合适不合适,企业就愿意每个过程设置一大堆指标,然后消耗人力、物力、财力去做没有效率的事,那只是企业自己的事。
9 N6 @+ n& q& ^8 ^1 {3.        至于第三问题。弄明白什么是顾客特殊要求了吗?顾客特殊要求是对本汽车QMS标准特定条款的解释或与该条款有关的补充要求。每个顾客的特殊要求是一样的吗?肯定不一样吧,那他们共同的需求呢?另外,除了顾客特殊要求,顾客就没有别的需求了吗?不管怎样,企业的做法是不完善的,既然做的不认真又何来的理直气壮?
2 U7 K# F- I8 l( @最后我说一点,我在企业接触过很多16949审核员,不管工作认真态度如何,深入交流一下,感觉他们还是蛮有水平的,大家不要被那些所谓的做过咨询的老师忽悠,16949审核员经历过不同的企业,经历过形形色色的人,不用审核,到你企业转一圈,和你老板聊两句就知道你企业是个什么水平,不要自作聪明,把审核员当小孩哄,其实审核员心知肚明,人家也是为了谋生,不是吗? , s" s7 t& ~8 `1 v1 }* A+ Q9 j. H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免费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校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ISO爱好者★ ( 鲁ICP备09041441号-1 )

GMT+8, 2020-4-1 19:55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